2007年8月6日星期一

假新闻网社论:好样的济南市政府

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极大的提高了人类文明的进步和传播。互联网时代来临以来,我国有些政府部门在一些突发事件的处理作风上,面对公众的知情权,对公权的质疑,一直以来都处于相对滞后的阶段。官僚主义在体制内的泛滥,使政府的公信力下降到了前所未有的低潮。在一些地方,某些事件发生后,有些部门封堵瞒骗的封建主义作风更是使谣言泛滥,在一定程度上严重阻碍了和谐社会的建设与发展。

07年济南市政府在“7.18济南暴雨灾害”的处理上,却使笔者的眼睛一亮。这也许标志着“政府信息公开法”通过以后,济南市政府率先用政务透明公开及时的方式,以先行者的脚步带动了我国在现阶段内法制社会,政治文明的建设。

在7.18事件发生前后,济南市政府首先通过高效的灾害预警措施、预备方案,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了灾害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损失。在事件的后续处理上,面对一些不明真相的济南市民以及网民的质疑,更是严格信守新闻发布制度,在第一时间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把真相公诸于众。特别是受公众质疑较大的河水倒灌银座事件中,在有无死人的问题上。济南市政府主动邀请了山东卫视,齐鲁卫视,CCTV,凤凰卫视等几家媒体进行了现场播报。银座没有死一个人,用铁的事实证明了济南市政府对突发灾害预案的高效性。

然而,在灾后的处理过程中。济南市政府也走在了前面,面对着血的教训,更是严格遵循行政问责制度,相关三百多位直接负责人主动要求辞职,处分。济南市包括市长在内的领导班子起了良好的带头作用。我们看到张市长,焉书记对全市人民公开道歉后,主动辞职。这彻底改变了人民群众中“党一出面,坏事也能变好事”的传言。

济南市的市民们永远记住了张市长在离职时所说的那番话:“7.18是一分天灾,九分人祸。政府部门是肇事者刽子手,请不要再给我们英雄的花环。服务与人民,救死扶伤是我们的本职工作。面对这样的悲剧,那些无辜的死难者才是真正的英雄。他们用自己的生命为济南市写下的教训,历史永远不会抹去,请允许我们这些罪人给这些同胞们鞠上深深一躬.........”。全国人民也永远不会忘记,在那天济南数百万人民群众,奔走呼号、留着热泪挽留张市长和焉书记的情景.......

值得一提的,济南市政府在处理事件上之所以这样廉洁高效,舆论监督起了重要作用,尤其是网络监督。山东省大众报业集团,宣传与监督两不误。充分发扬了实事求是,敢与批评自我批评的喉舌精神。在前几年就组织了一个有高级知识分子组成的评论队伍。他们以舜网为根据地,以鲁迅精神为楷模。了解群众想法,传达公民意志。及时客观公正理性的指出并痛斥了政府部门的一些不良作风,号召网民行使自己的公民权利,进行抗议,质疑和批评。他们广泛的取得网民了的支持的信任,和全国网民连成一心,打成一片。

笔者作为舜网网评员的一员,写到这里,不禁热泪纵横!我发誓以后不再要每篇五毛的稿费,希望有关部门把这部分钱捐给需要他们的人!我现在最想说的话就是,齐鲁大地将率先开放政治文明之花,好样的济南市政府!好样的张市长!好样的焉书记,好样的济南市公民!

据悉,精神文明办公室继前几年发起学习“济南交警”精神后,将再一次掀起学习济南行政作风的高潮!

=================================================
以上评论纯属扯扯蛋蛋,请勿当真传谣,否则后果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