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3日星期二

独家特搞:食品安全特派员制度的喜和忧

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数省市相继建立了食品安全特派员制度,这项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标志着我们的卫生监督等部门,充分意识到了现阶段各地区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从口头上直接杜绝了不良有害食物的摄入,在人民饮食卫生保障工作上,迈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步。

吉林省副省长李斌,在今日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委员会扩大再扩大会议上表示:吉林省政府将购买1000个公益岗位,率先从省一级设立食品安全“特派员”,他们将对农村婚丧嫁娶、帮工聚餐办酒席等进行现场监督。副省长李斌还说,办酒席的农民要提前通知乡(镇)长,再由各级政府通知特派员。酒席期间,特派员将与卫生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食物卫生监督,避免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本网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首位成为食品安全特派员的安加饱先生,并深入吉林周边农村对几个农民进行了现场调查采访。

安加饱在特派部门代号“零零吃”,是一位在卫生部门退下来的老干部,为了发挥余热,他自荐争取到了这份工作。不过安加饱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感到非常矛盾,他对记者诉说了他的烦恼。

安加饱说:“这份工作难度是大,可是我作为一个对家乡人民群众怀着深切感情的老干部,许多时候根本不被他们理解。你们在采访我之前,可能也听到了一些农民群众的怨言,他们竟然骂我是'死白吃’‘白无常’,更严重的是竟然有不明真相的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给我们这些特派员下耗子药,上个月武大烈士就是这么死的.........你知道吗?我们的工作就是从口头上直接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所以必须严防死守!否则就是渎职!万一发生了什么事故,我怎么向祖国交代?我怎么向政府交代,我怎么向人民交代,我又怎么感面对自己!”

记者随即问安先生怎么会这样,安先生摆了摆手说:“不管怎样,今天我要说一句心里话。我们的政府部门在制定一些措施制度的时候,一定要对其可执行性做好细致的调查。如果我们非要制定这个政策,那么有关部门一定要进行强有力的配合!说实话,这项措施是给群众添了点麻烦的,可是有些部门不能再给我们添麻烦啊!比如必须给我们指派卫生部门懂得生物和化学的化验人员,工商部门对一些市场上的食品,要健全资料库实时的接受我们的查询,并要派专业鉴别人员来,现在一些食品真伪太难辨别了.......我认为最好的方法是政府成立红白喜事饭菜专供局,这样才能彻底的保障安全.....” 安加饱说完这些话,本网记者在不禁也眼圈湿润了。由于身体原因,安先生不便再接受我们的采访,本网记者和他握手合影道别。

本网记者随机挑选了一个叫“十里囤”的小村采访了几位农民。几位农民不愿意公布他们的真名,以匿名的方式,接受了记者的访问。以下是本网记者的采访纪录。

记者:“大伯,您对政府委派食品安全特派员制度有什么想法吗?”
大伯:“我感觉很好啊,政府是真为我们着想,而且特派员也给我们的红白喜事增色了不少。”
记者:“那么为什么有些群众对这项制度不理解呢?”
大伯:“可能是因为素质原因吧,有些特派员很XX,你说乡亲们就杀头猪,猪大的一点事情,他们也要这里化验检察,那里指点,弄的给猪上了手术台上一样.......提起来,我也生气,.老子一辈子就没文明杀猪,卫生屠宰过.....”
“..................”


记者:“大婶,您呢?”
大婶:“忽悠,接着忽悠。”
记者“..............”

记者:“大姐,您呢?”
大姐:“有本事你家死个人试试?那帮兔崽子提起来我就一肚子气,姑奶奶都这样炒了三十多年菜了,特派员没来还不准随便吃东西.....我都不系说了........”
记者:“...............”

记者:“小妹,你呢?”
小妹:“俺以后结婚才不办酒席呢,记者大哥你成亲了吗?你们那里一定没有特派员吧?要不,那个.....”
记者:“........................”

记者:“小朋友,你呢?”
小朋友:“喜也汇报,丧也汇报,汇报镇领导!等通知,等化验,等来特派员。特派员,就是好,放到哪里也是宝!俺做饭,他化验,俺吃饭,他瞪眼看。”
记者:“小朋友的歌很好听!你对特派的叔叔阿姨们满意吗?”
小朋友:“妈,快来看火星人......”

.......................................
.......................................
.......................................



吉林的天空还飘着鹅毛一样的大雪,把这片土地妆点的格外妖娆,那白花花的雪啊,像面粉,像白砂糖,又像加碘盐,还像石灰粉,更像棉花絮...........不过记者的心情还没有从郁闷中解脱出来,反而郁闷又扩大化了。


相关链接:
http://news.sina.com.cn/c/2007-03-13/033812499613.shtml


——————————————————————————————————————————

以上新闻纯属假新闻,纯属个人娱乐所作,请勿当真传谣,否则后果自负!